水城

True love can not die. by Magnus Bane @S1E4
目前專注闇影獵人Malec。

[蘇靖] 天賜良緣 2

*梅宗主(蘇師爺)x 七皇子,古裝ABO。

*私設七歲年齡差,沒有赤焰案也沒有赤焰軍,實力團寵七殿下,無法接受請慎入。
*本章過渡。OOC都是我的,愛都屬於他們。



2.

—太后寢宮


「景琰啊,你是不是有意中人了?」

剛咬下第一口榛子酥,蕭景琰就被太皇太后突如其來的問題嚇得被口水嗆到,劇烈的咳了起來,坐在他身邊的靜妃連忙上前替他拍背順氣,並喚來侍女斟上一杯溫水給他潤潤喉。

片刻之後,蕭景琰才好不容易挺起身子,帶著剛才劇烈咳嗽而引起的眼淚,紅著眼眶對太皇太后搖搖頭。

「是嗎⋯可是你小時候跟著景禹巡視了一趟回來,就經常念著說有一個在廊州帶著迷路的你回到驛館的乾元哥哥的事啊,太奶奶還以為你是喜歡那個人,所以才一直不嫁的呢。」。

太皇太后的話讓蕭景琰疑惑的看向了母親。

「景琰那時才五歲,怕是不記得了吧。」

靜妃柔柔一笑,為三人都加了些茶水,再道:

「你皇長兄那年冬天奉陛下聖旨要到江左一帶巡視,你那時特別的黏他,硬是吵著要跟他一起去,陛下拗不過你,只好讓你去了,後來你似乎是在路上走散了,被好心人撿到,隔天親自把你送回了驛館。」

「後來你回來了以後,有好一陣子一直吵著說要再去找送你回來的大哥哥,陛下被你煩得頭都疼死了。」

⋯原來還有這種事。蕭景琰低頭啜了一口熱茶在心中道。

「既然不是,那景琰為什麼不想成親呢?」太皇太后見他沒有說話便出聲再問。

「⋯景琰只想保家衛國,不想成親。」

太皇太后像是也料想到了這個答案,有些無奈的笑笑,招招手讓蕭景琰走上前來。

「傻孩子,你就是還沒碰到喜歡的人才會這麼說的。」

她慈祥的笑著拍了拍蕭景琰的頭,又拉起他的手安撫性的握著。

「太奶奶有預感,你會喜歡這個人的。」

雖然不知道太奶奶為什會這麼說,但是一時也想不到該怎麼反駁的蕭景琰只能低頭沉默,太皇太后見狀也不逼他,和靜妃另外說起了大婚的事,蕭景琰一邊聽著,一邊心不在焉的吃著榛子酥,之後又陪著老人家說了好一會兒話,將近傍晚才和靜妃一起離開。

走到了御花園中的岔路口時,蕭景琰感覺到母親的步伐似乎有些慢了下來,便轉過身,卻在一向沈靜的母親的臉上看見了許多說不出口的擔憂,他便上前拉起了母親的手,軟聲道:

「母親,我們快回去吧,傍晚風涼,仔細可別著涼了。」

「你可是最不會照顧人的,如今卻也知道留心別人的事了。」

靜妃笑笑,想了想,便將他拉到了一旁的小亭中,又遣退了左右,才抓著他的手,心疼撫過那上頭每一道細小的擦傷與細紋,一邊道:

「這些年,你總是在外頭奔波,我老是擔心你不會照顧自己,可如今,你都是要成婚的人了,我這些擔心啊,也終於可以有個人替我分擔了。」

「聽母親的話,像是見過那個蘇哲的樣子。」

靜妃聞言,像是知道他會這麼說的回應道:

「看過一眼,那年他高中狀元入宮謝恩時,我剛好和惠妃路過養居殿附近,聽說是新科狀元,惠妃就拉著我躲在外頭偷偷看了一會兒。」

「那後來呢?母親對他印象如何?」

「其實也就只有匆匆的一眼,就在領路的內監帶著他從養居殿出來的時候瞧了一會兒,卻能感覺到他並不是一般人。」

靜妃頓了一下再道,「前幾日,你婚事的旨意傳到後宮的時候,宸妃姐姐正好帶著你皇長兄到我那裡喝茶,你皇長兄便順便對我說了些關於這個蘇哲的事。」

「他說,此人本名梅長蘇,來京城是為了找人,和探望當年與他有短暫教習之恩的蒙大人,想著若是要找人就乾脆讓自己名聲大點,找起來也方便,便順手接下了當時京兆尹府空著的師爺的位置,卻沒想到一待就是好幾年。」

靜妃笑著道,蕭景琰卻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似的瞪大了眼睛道:

「梅長蘇?!那個江湖第一大幫,江左盟的宗主?!」

靜妃點點頭,瞄了一眼像是在思考些什麼的兒子又道:「你莫不是想藉著人家江湖人的身份再去求你父皇收回成命吧?」

「⋯我知道父皇這次是不會收回成命的,更何況太奶奶看起來也不像是會幫我拒絕的樣子⋯」蕭景琰想到今日一連串的事情經過,還是讓他心中頗不舒服的沉下臉。

「我只是想,父皇怎麼會願意和民間結親,莫不是⋯」

看他就要再往下細想,靜妃連忙止住他。

「許是近年朝廷也需要多些青年才俊吧。」

見蕭景琰了然的答了一句原來如此,靜妃才在心中鬆了口氣。

以靜妃生母的身份,其實是可以替蕭景琰的婚事出上一兩句主意的,只是在見到祁王領著易裝前來拜見自己和太皇太后的梅長蘇,並聽他說明此番假成親的背後,主要是為了揪出幕後危害大梁社稷的賊人,並保護與祁王殿下兄弟情深的靖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她對眼前的青年產生了許多好感。

或許是因為他在說道自己必定全力護衛靖王安全,決不讓他受到一絲委屈與傷害的時候,那樣發自內心的真心實意的誠懇,讓她甚至覺得如果就這麼順水推舟下去,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只是一切,也都要看他和景琰的緣分了。

靜妃想著便將蕭景琰擁進了懷中,輕輕柔柔的蘭花草香撫慰著懷中孩兒忐忑不安的心情。

「景琰,去試試看吧,如果不喜歡,就回來吧。」

蕭景琰伏在母親肩頭,除了無聲的點了點頭,此刻的他卻也無力能去改變任何事。

他並非不願成婚,只是心中總有著疑問,對未來無限可能的疑問。

但是未來的事,也只能交給未來去決定了。



****



準備婚事的一個月過去了。

靖王除了請求準許他在入宮待婚前仍能維持原有的狀態不變之外,其餘的倒也沒多說些什麼,甚至像那日一般的殺伐之氣也沒有,讓朝野上下倒是有些意外。

有人說,靖王這是終於認清了自己到頭來也不過是個坤澤而已,也有人不同意,反論道像靖王殿下這般神勇的將軍怎麼可以只用性別而概論之。

然而,這一切的言論,都十分巧妙的略過了即將成為靖王君的京兆府師爺蘇哲這號人物。

「你說說,能這麼輕易脫身的,除了你還有誰?」

揣著自家老爺子給梅長蘇備的賀禮,藺晨在梅長蘇難得休沐的這天到訪了蘇宅。他一邊無關緊要的咬了塊廚娘吉嬸拿手的漬桂花餅,一邊看著好友一臉謹慎的審視著分舵主兼蘇宅總管的黎綱遞上來的成親用的物品清單。

「可以了,別忘了當天記得要幫廚房另外備些榛子酥,到時殿下若餓了可以先吃。」

「⋯喂,你是不是忘了你自己對什麼過敏啊?不要命了還是把旁邊的大夫都當做死人還是聾子啊?」

見梅長蘇根本沒有想要搭理他的樣子已經讓藺晨不太高興了,這時又聽到他將他根本就吃不得沾不了的榛子也上架,他氣的跳起來,用著手中的折扇指著梅長蘇的鼻子大聲喊道。

「老閣主那麼溫文儒雅的人怎麼就生了你這個不懂禮數的傢伙呢?」

梅長蘇瞄了他一眼,緩緩的將那柄扇子撥向一旁道:

「你放心吧,那點心我不會吃的,大婚之夜要是鬧出個這麼大的笑話,估計我再也不用在金陵城裡做人了。」

「哈!你以為我剛剛沒聽到你說這點心是要給你那位寶貝殿下吃的嗎!」藺晨氣的都笑了出來。

「大婚之夜,和你新婚的坤澤吃了你會過敏的榛子酥,難道你在床上的時候就不會因為親親他而倒下嗎!」

「⋯不親,就不能一夜春宵了嗎?」

梅長蘇一副像是在回答天氣冷暖般的反問著藺晨,讓藺晨一時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最後乾脆甩頭出去,一邊在庭院裡追著飛流玩兒,一邊喊著吉嬸我餓了給我做碗粉子蛋吧要榛子味的,房裡的梅長蘇只能搖搖頭,不去理他的瞎胡鬧。

「宗主⋯我看還是撤了榛子酥吧,有個什麼萬一就不好了。」

一旁候著的黎綱忍不住開口道,梅長蘇只是淡淡的看了他一眼。

「我那是故意的,這樣我才不會不小心標記了景琰。」

都還沒成親呢就叫得這麼親密⋯黎總管無聲的腹誹著道。

「父親和母親還有幾日會到?」
「甄平說,最慢明日午時之前就會進城,老爺和夫人住的北廂房也已經整裡好了。」

梅長蘇點點頭,話鋒一轉,便回到了刺殺案的進度上。

據負責暗中追查的童路說,已經查到了那晚的刺客似乎不止一路,但是其中卻又不像是事先串好的樣子,因為當晚在他們撤離的時候,一路上經過一條狹窄的巷弄時,似乎雙方人馬還因為意見不何爭執了起來,最後還打壞了許多那巷弄中的木材瓦片,氣得那附近的居民當晚還出來想看看是哪家混小子弄的好事,誰知道卻是不見半個人影,想報官也沒法報。

「⋯知道了,有什麼動靜,再讓童路來報吧。蒙大哥那邊我會去說的。」

梅長蘇按了按聽得微微發疼的太陽穴,便揮揮手示意黎綱退下。

他也早就知道祁王其實前些日子在朝會上與人起過爭執,只是他還沒有把握這是否是一切的導火線,還是個被利用的幌子,便不敢輕下結論。

只不過如今看來,是場鬧劇的成分頗高,只是這又要如何收場,他還得再仔細想想觀察一陣子。

嘆了口氣,他便又將心神放在了還有幾日後的大婚上。

此刻靖王應該早就進城了吧?想著蕭景琰這趟剛從南境回來,又要馬上進宮準備一應成親皆不可避免的禮節,梅長蘇心中不免有些心疼他的辛苦,卻又不能在明面上做些什麼,只得又把才剛出去張羅的黎綱叫了進來,細細的又交代了一番新房的擺置到被褥和焚香的香味之後,才勉強的讓人領命離開。





*後記*

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看到什麼都沒聽到(逃)

评论(11)
热度(125)

© 水城 | Powered by LOFTER